0000-00-00 經營方針

今天來聊聊什麼是軟水?

很多人聽過”軟水”這個名詞,然後非懂似懂的以為軟水是更乾淨的水,或是可以拿來喝的水。

其實軟水跟水有沒有乾淨是沒有關聯的,水的硬度指的是碳酸鈣和碳酸鎂的含量,那軟水就是水中含有的可溶性碳酸鈣和碳酸鎂較少,就像一杯全糖奶茶跟微糖奶茶一樣,在於含糖量的不同,但其他都是一樣的。

那水中鈣鎂含量過高會影響什麼?
它其實就是石灰質而已,水乾掉表面看的到的叫水垢,浮在熱水上面叫茶垢,卡在管路或設備裡面叫結垢,所以如果有以上困擾的人,軟水設備就非常適合你了,如果你沒以上困擾,只是單純想把水中雜質過濾乾淨就好,那你就可以省略軟水設備這個部分

知道軟水的概念之後,我們來聊如何把硬水變軟水
軟水過濾設備裡面裝的是樹酯,樹酯本身並沒有過濾雜質的功能,只有吸附水中鈣鎂離子功效而已,假如我今天拿水溝水去跑軟水,出來是水溝水的軟水,所以通常在規劃軟水之前我們都會先做一道基礎過濾,先把水過濾乾淨之後再來轉換成乾淨的軟水,這樣不僅可以延長樹酯的壽命,而且也可以確保客戶用到的水都是乾淨的軟水。

軟水樹酯需要更換或保養嗎?
樹酯是利用鈉離子交換方式把水中的鈣鎂做吸附然後吐出微鈉,當樹酯把鈣鎂吸足無法交換的時候,就需要用鈉來做還原,鈉就是鹽巴,所以軟水樹酯平常保養就是添加鹽巴,市面上也有軟水專用鹽,俗稱為鹽錠,雖然品質較好但價格高昂,我們通常建議添加一般食品用粗鹽(天然鹽)即可,因為粗鹽比較便宜況且它只要鹽巴裡面的”鈉”而已,只要有”鈉”就可以還原了。
樹酯還原久了一定會衰退,其實衰退也不急於馬上要更換,只要另外調整縮短還原週期一樣可以繼續使用,只是加鹽次數需要增加而已。

.

好,現在知道軟水的概念跟作用原理之後,下一堂課我們來探討樹酯容量跟用水量及水質總硬度的相對關係,還有喝軟水對人體使否有影響。

待續......

對本公司產品有興趣或是疑問,
歡迎來信詢問,
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絡!